自定内容
 
单行文字
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商南县文明办
自定内容
图片
商南开学“五堂课”开启“新征程”
作者:熊啟江 胡阳林    发布于:2020-09-07 16:37:23    文字:【】【】【
摘要:今秋开学,商南县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安全法治教育、知恩感恩教育、习惯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以上好开学“五堂课”为抓手,力促全县所有中小学校顺利开学、良好起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今秋开学,商南县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安全法治教育、知恩感恩教育、习惯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以上好开学“五堂课”为抓手,力促全县所有中小学校顺利开学、良好起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上好“疫情防控教育第一课”

“请各班晚8点,组织学生准时收看教育部联合中宣部、国家卫健委,在中央广播电视播出的全国《开学第一课》节目……”。这是9月1日,张贴在商南县高级中学公示栏内的一条通知。

县高级中学组织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今秋开学,该县教育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决守住校园这片净土,上好“疫情防控教育第一课”。开学当天,按照“错峰错时”要求,全县学生分班级、分时段来到校门口,自觉接受身份核验、体温测量、行李消毒、信息登记等,间隔1米以上排队有序进入校园,并严格按照《开学工作方案》,开展上课、就餐等活动;晚上,全县所有学校结合实际,组织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并撰写心得体会,抓住战“役”这个“活教材”,教育学生刻苦学习、坚定理想、磨炼坚强、强健体魄。

上好“安全法治教育第一课”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几步尤为重要,特别是年轻的时候,希望同学们对法律常怀敬畏之心,在学业上努力拼搏,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9月2日,商南县鹿城中学主管安全的副校长,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县第六小学组织开展安全法治教育第一课

该县教育部门要求,各校在开学后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师生召开“安全法治教育大会”,上好“安全法治教育第一课”,并扎实组织开展“四个一”常规安全教育活动,即“每日一提醒、每周一教育、每月一演练、每季度一活动”,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上好“知恩感恩教育第一课”

“此刻,我们能平安地坐在教室里学习,要感谢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感谢教育、卫健等部门制定了严密的开学方案,要感谢学校提前对教室进行了消毒……”十里坪镇白鲁础九年制学校学生杨梓豪在《开学第一课》的心得体会中写到。

该县将知恩、感恩教育纳入学校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通过手抄报、歌咏比赛、宣讲抗疫先进事迹、主题演讲、征文等形式,开展“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当时代新人。

上好“习惯养成教育第一课”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9月3日上午,该县城关街道办中心小学一年级的教室内,语文老师正按照学校要求,带领全班32名学生朗读《悯农》这首诗,开展“习惯养成教育第一课”。

该县要求各校把9月作为“养成教育活动月”,组织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共建‘节约中国’”的有关讲话精神,教育师生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颗粮食,自觉养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

上好“文明礼仪教育第一课”

试马镇初级中学开展住宿生内务展示评比活动

“宿舍内地板干干净净,像镜子一样明亮;床上被褥整整齐齐,像豆腐块一样摆放着;墙壁上悬挂的书画作品,虽显稚嫩但却是学生亲手创作……”。这是新学期试马镇初级中学学生宿舍内的一个场景,像这样的场景在商南县中小学校随处可见。

该县按照“三城联创”工作要求,要求各校以“文明礼仪”为主题,开展“礼仪标兵”“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校园”等创建评比活动,加大对师生的文明礼仪教育,规范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养,特别是要教育引导高年级学生关心、爱护新入学(园)儿童、低年级学生,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商南

网站名称:商南文明网
主管单位: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商南县精神文明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叶子信息工程服务部

办公地址:商南县委办公楼三楼东
办公电话:0914-6322005
邮编:726300 投稿邮箱:498354773@qq.com
技术电话:0914-6377816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