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内容
 
单行文字
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商南县文明办
自定内容
图片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商南】商南县推进移民小区文明实践点建设
作者:代绪刚    发布于:2020-05-20 16:32:12    文字:【】【】【
摘要:商南县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同时,针对移民搬迁人口量大、搬迁群众文明习惯养成难的问题,突出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约四会两榜”、移风易俗、爱心超市和文明实践活动等“五进小区”任务,健全组织机构、盘活阵地资源、开展志愿服务,切实让移民小区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商南县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同时,针对移民搬迁人口量大、搬迁群众文明习惯养成难的问题,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约四会两榜”、移风易俗、爱心超市和文明实践活动等“五进小区”任务,健全组织机构、盘活阵地资源、开展志愿服务,切实让移民小区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小区。在小区广场、墙体、楼道等显著位置设立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公益广告和居务公开告知栏,有科普、健康、文明创建知识等内容的宣传版面。利用灯杆广告、建筑围墙、LED显示屏等媒介,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小区居民共同价值追求。在小区建立“道德讲堂”,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道德讲堂活动。在有条件的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打造文化宣传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一约四会两榜”进小区。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制定具有一定约束力的居规民约,建立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建立“群众有话说一说、居务议一议、好事比一比、丑事晒一晒”议事模式,商议小区事务、调解矛盾纠纷、和睦邻里关系,增强居民凝聚力。在小区广场或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善行义举榜”和“失范惩戒榜”,“红榜”公示正面典型,“黑榜”曝光不讲信用、好吃懒做、逃避责任、不赡养父母、争当贫困户、不爱护环境等行为,切实树立明确的社会道德风向标,培育时代新风尚。

移风易俗进小区。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引导搬迁户坚持勤俭节约、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不举债装修,严禁操办“搬迁宴”,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一律不办。开展文明小区创建活动,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文明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居民排队守秩序、礼让斑马线、礼貌待宾客。依托“家风家训进万家”行动,持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让身边人学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解决楼道照明不亮、路灯不亮以及社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

“爱心超市”进小区。在小区建立“爱心超市”或扶贫超市,根据居民脱贫成效巩固、产业发展、环境卫生、遵纪守法、维护治安、邻里和睦等情况,制定出台“爱心积分”兑换办法,通过积分兑换商品,让自主脱贫成为居民共识,不断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提升居民文明素质。规范“爱心超市”运作,按照“向包扶单位争取一点、镇(办)挤一点、爱心人士捐一点”的办法,畅通爱心商品补充渠道。

文明实践活动进小区。在小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组建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文艺宣传队伍,通过“宣讲+文艺”相结合的方式,在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和“五一”、“十一”等重要纪念日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将政策理论、移风易俗、文明实践等以舞蹈、山歌、快板、小品、三句半等接地气的民间节目形式“唱出来”“演出来”“展出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结对扶贫帮困工作,常态化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商南

网站名称:商南文明网
主管单位: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商南县精神文明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叶子信息工程服务部

办公地址:商南县委办公楼三楼东
办公电话:0914-6322005
邮编:726300 投稿邮箱:498354773@qq.com
技术电话:0914-6377816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