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内容
 
单行文字
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商南县文明办
自定内容
图片
弘扬文明新时尚 建设美丽十里坪
作者:代绪刚    发布于:2019-10-15 08:56:07    文字:【】【】【
摘要:在商南县十里坪镇宽坪村,每当夜幕降临,凉风徐来,驻村干部们架起电视,支起音响,村委会广场上便响起了旋律昂扬的音乐,村里爱好娱乐的群众吃过晚饭后不约而同的来到村委会广场上,有的看热闹、有的在健身、有的下象棋,最热闹的当属跳广场舞的,她们在舒适的环境下跳着欢快的广场舞,别提有多惬意了!

在商南县十里坪镇宽坪村,每当夜幕降临,凉风徐来,驻村干部们架起电视,支起音响,村委会广场上便响起了旋律昂扬的音乐,村里爱好娱乐的群众吃过晚饭后不约而同的来到村委会广场上,有的看热闹、有的在健身、有的下象棋,最热闹的当属跳广场舞的,她们在舒适的环境下跳着欢快的广场舞,别提有多惬意了! 
  广场舞之所以能从热闹喧杂的城市中深入高寒偏远的农村山区,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十里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今年以来,十里坪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注重教育引导群众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从不文明习惯改起,成为优美生活环境的创造者、守护者和享受者。该镇组建了理论学习、扶贫帮困、医疗服务、环保卫士、技能培训等特色志愿服务队,统一购置了100套志愿者服装,制作了志愿服务队旗。镇志愿服务分队和村志愿服务队按照干部岗位职责、业务分工和个人特长,将志愿者分编到服务队伍中,各尽所长、发挥优势。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五有”标准,完善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硬件设施。结合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身边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树立清风正气。组织镇志愿者45名、十里坪社区志愿者30名,对辖区内滔河沿线河道河沟、赵白路沿线主街道区集中居住区的垃圾堆、柴禾堆、粪堆进行一次集中大清理,吹响了志愿服务号角。十里坪社区组织志愿者,沿街捡拾垃圾,对路边杂草进行了清理,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十里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商南县红海人力技术培训学校,引入新东方中式菜名师到社区开展为期10天的厨艺技能培训,将大师厨艺送到家门口,提升致富新技能,助力群众早脱贫。组织核桃坪等村级志愿者、保洁员、护林员,对金丝峡景区后山门景区道路沿线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整治,有效提升了景区周边的环境质量,全力打造金丝峡景区的“后花园”。 
  “人穷志不能穷,等、靠、要的思想是千万要不得的。我虽然已经脱贫了,还要更加努力。71日,在梁家坟村庆“七一”暨扶贫扶志表彰宣讲会上,脱贫示范户代表作为志愿者现身说法,激励全体贫困群众自主脱贫。 
  为深入推进文明实践活动,该镇创新实施“三微”模式,即建立“微单元”、开办“微课堂”、开展“微活动”。建立“微单元”。根据群众居住地情况,合理划分单元,以20户左右为一个单元,每个单元确定1名能人党员中心户作为单元的领头人。每个“微单元”至少有1020名志愿服务者,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体系。开办“微课堂”。“微课堂”以“微单元”为平台,以能人党员家庭为主阵地,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微课堂”活动,以此凝聚人心、树立信心、崇尚善心。开展“微活动”。能人党员经常组织本“微单元”成员向身边产业户学习取经;邀请县、镇农技专家、产业户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进行农业技术指导,解决生产中的难题;组织“微单元”志愿者结对帮扶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安全教育、平安创建宣传等志愿活动。 
  镇上在13个行政村建立爱心超市,安排专人管理,从“扶志”和“扶智”方面制定计分办法,贫困群众通过移风易俗、文明整洁、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优良表现争取积分,利用积分兑换商品,引导群众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增加收入,改善家庭条件,改变生活习惯,改善户容户貌,自主脱贫致富。移风易俗弘扬新风尚,制定完善全镇13个村(社区)“一约四会”、善行义举榜等制度,党员干部带头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上,自觉反对铺张浪费,尚俭戒奢,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移旧俗、除陋习,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尚。常态化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表彰活动,以身边好人传播正能量,引导贫困群众崇德向善、奋力向上、脱贫致富。628日,十里坪派出所辅警刘烨以见义勇为荣登“陕西好人榜”,为身边人树立了榜样,在全镇形成了见贤思齐,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商南

网站名称:商南文明网
主管单位: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商南县精神文明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叶子信息工程服务部

办公地址:商南县委办公楼三楼东
办公电话:0914-6322005
邮编:726300 投稿邮箱:498354773@qq.com
技术电话:0914-6377816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