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内容
 
单行文字
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商南县文明办
自定内容
图片
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
作者:崔登明 范家理 代绪刚    发布于:2019-08-28 15:38:28    文字:【】【】【
摘要:东岗社区因志愿服务工作成绩突出,今年5月被商南县委宣传部命名为全县志愿服务“最美社区”。这仅是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8月16日上午,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东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辖区的12名困难大学新生开展了爱心助学以及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瑞琳与受助学生进行了交流座谈,并为每人送上慰问金,鼓励他们要不忘初心,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更加努力学习,将来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同时,为了更好地弘扬青少年积极进取的的志愿服务精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这些大学新生在辖区进行了环境整治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也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我丈夫是上海的,已病故多年,儿子是个一级肢体残疾和智力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我们俩举目无亲,但有志愿者经常来看望慰问我们,让我鼓起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东岗社区居民张阿姨深有感触的说。

东岗社区因志愿服务工作成绩突出,今年5月被商南县委宣传部命名为全县志愿服务“最美社区”。这仅是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该办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做到“三个一”,搭建了文明实践的组织“中枢”。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议,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周密部署。明确一套工作体系,明确党工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的责任,切实夯实党工委、村支部第一责任人、具体责任人的责任,努力形成了所、站、志愿者三级联动、狠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了各项工作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签订一份目标责任书,党工委与23个村社区和辖区5个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村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将任务进一步细化,在大街小巷组建了不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伍。

积极宣传开展志愿服务对促进和谐幸福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组织动员工作人员和青年群众自愿从网上申报注册,踊跃组建志愿服务队,目前志愿者达2000多人,成立了政策宣讲、文明城市义务监督、文明交通劝导、扶贫济困等12支志愿服务队,均配备了服装和队旗,制定了活动计划。创新建立“社区+驻区单位”志愿服务队工作模式,6个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积极与辖区单位志愿者联合开展志愿服务行动,让志愿者活跃在商南县城的大街小巷,为群众提供政策宣讲、纠纷调处、环境美化、文明监督等特色服务,实现了“1+1>2”的效果。

该办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把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工作的宗旨,让群众生活更美好。利用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端午节前,街道办志愿者深入三角池敬老院,开展了慰问活动,查走村入户宣讲脱贫政策、鼓舞脱贫斗志、制定帮扶措施、发展产业。五里铺村举行了“垃圾随手捡”志愿服务活动,金福湾社区志愿者与辖区留守儿童共度“六一”儿童节。坚持“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买单”,根据部分群众脱贫技能欠缺、致富信心不足等问题,街道办文明实践所组织各村志愿者开展了技能培训活动。组织志愿者到曹营村对50多名妇女进行了“月嫂”培训,对100多名贫困户进行了香茹种植技术培训;到碾盘村对60多户贫困户就茶叶管理技术进行了培训。根据群众反映长新路中断交通有时比较拥堵的实际情况,组织南大街等四个社区80多名志愿者轮流开展交通劝阻活动。文明路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在辖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带着扫帚、铁锹、铲子、垃圾袋等劳动工具,采取分楼包片的形式,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地毯式清理,大家头顶烈日,不怕脏不怕累,将清理出的塑料袋、餐巾纸、饮料瓶等垃圾分类装入塑料袋进行统一清除,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周边居民也纷纷加入到清理队伍中,经过长期的奋战,终于将辖区内的卫生死角清除干净,辖区卫生焕然一新。长新路社区在辖区开展“关爱环卫工,酷暑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者向50余名城区环卫工人发放了绿豆、白糖、茶业、毛巾等慰问品,给他们送去了炎炎夏日中的一丝清凉;同时叮嘱他们在做好环境卫生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好防晒遮阳、防暑降温工作;随后社区志愿者发放了创卫宣传手册和单页,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商南创卫工作。

城关街道办还结合“评讲兑做”精神文化扶贫活动,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向获得“全国十大正能量人物”“陕西好人”“最美嫂娘”称号的贺晶晶学习,学习她困难不低头的自立自强精神,奉献爱心关爱他人的宝贵品质,传递社会正能量,将文明实践工作推向新的高潮。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商南

网站名称:商南文明网
主管单位: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商南县精神文明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叶子信息工程服务部

办公地址:商南县委办公楼三楼东
办公电话:0914-6322005
邮编:726300 投稿邮箱:498354773@qq.com
技术电话:0914-6377816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