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内容
 
单行文字
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商南县文明办
自定内容
图片
健全三级阵地 打造五大平台 建立八大基地------打造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的“商南样板”
作者:代绪刚    发布于:2019-07-22 17:12:02    文字:【】【】【
摘要:四月份以来,商南县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用好自身的优势,在制度设计、阵地建设、活动方式等方面积极进行创新,创造性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健全三级阵地、建立实践平台、建强志愿队伍、扎实开展活动,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的“镇办品牌”,最终形成“商南品牌”,全力以赴推动试点工作走在陕西前列,为全省全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商南样板”。

四月份以来,商南县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用好自身的优势,在制度设计、阵地建设、活动方式等方面积极进行创新,创造性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健全三级阵地、建立实践平台、建强志愿队伍、扎实开展活动,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的“镇办品牌”,最终形成“商南品牌”,全力以赴推动试点工作走在陕西前列,为全省全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商南样板”。

全面组建“县、镇(办)、村(社区)”三级文明实践体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文明实践网络“矩阵”。在县级层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商南试点工作的“司令部”,负责全县各项试点工作的推进。在镇(办)层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统筹策划与活动组织。在村级层面,科学合理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筹策划与组织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完成县、镇安排的相关工作任务,实现实体化、常态化运作,运用好本地的资源优势,建好用好实践站,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神经末梢”。

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等“五大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依托现有资源,在全县层面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服务基地、党员培训基地、党建教育基地、健身体育实践基地、科技科普基地、全民卫生健康服务基地、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基地等“八大实践基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开展。在建好各类平台的同时,重视运行机制的建设。建立文明实践清单,通过“政府晒单、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干部接单”的方式,对接梳理群众的需求,常态化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确保服务平台、实践基地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突出“建、管、用”三个环节,着力把志愿者队伍建好建强。建立县志愿服务总队、县直和镇办党(工)委志愿服务分队19个、各级党政机关志愿服务队90个、村(社区)志愿服务队126个。依托现有资源,组建20个特色志愿服务队,提供更为专业的志愿服务。吸收社会公益人士,组建社会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到全县志愿服务大局中来。加强对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建立健全志愿者教育培训、奖励、退出等机制,定期组织志愿者参加教育培训活动,提升全县志愿者服务水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注册、带头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以上率下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努力打造以各级党委政府为主导的志愿服务体系。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的时代新风,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活动,帮助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开展核心价值观培育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让群众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同时,注重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现有工作载体相结合,实现联动推进、互相促进。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全面推进“垃圾袋随身带·创国文我先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主题活动,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带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的深入推进。与扶贫扶志相结合,深化“四扶五风六化”“评讲兑做”等活动,深入落实移风易俗、以奖代补等制度,实施“简约婚礼进万家”“节俭办丧惠百姓”等主题活动,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平台和实践基地,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两榜”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农民群众“行有规矩、言有约束”,进一步巩固基层社会的治理基础。

同时,强化正面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切实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文明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提炼总结全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生动反映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反映农村群众的新生活新风貌,积极塑造“商南模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商南

网站名称:商南文明网
主管单位: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商南县精神文明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叶子信息工程服务部

办公地址:商南县委办公楼三楼东
办公电话:0914-6322005
邮编:726300 投稿邮箱:498354773@qq.com
技术电话:0914-6377816

   陕ICP备09011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