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内容
 
单行文字
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商南县文明办
自定内容
图片
国家税务总局商南县税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作者:    发布于:2019-05-13 09:37:46    文字:【】【】【
摘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近年来,商南县税务局根据省、市局和各级文明(委)办的工作要求,围绕“创文明单位,树税务形象,促经济发展”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工作,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全面提升了我单位文明创建水平,实现了税收收入稳步增长,行业形象持续提升。

一、具体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程,要实现不断拓展空间,提升水平,达到可持续性发展,必须要有一个规范化的机制作保证。为此我局始终把“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放在统领税收各项工作的高度来抓,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精心组织,解决各部门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机构,县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全系统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部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办公。二是及早谋划,明确分工,夯实责任,按省级文明单位网络测评系统的动态管理考核指标,逐条逐项分解落实,量化、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到各基层单位及机关股室。三是强化考核,制定考核办法,分解落实目标责任,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全局上下人人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保证了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拓宽创建载体,推进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把创建工作和税收宣传工作相结合。精神文明创建与宣传工作是分不开的,围绕税收政策宣传开展以“新常态,新税风” 为主题活动,把文明创建的各项措施渗透落实到税收工作之中,创新开展深化税宣五动员:动员大学生村官,开展“税宣服务乡村行”活动,广发宣传国家惠农政策。动员青年干部和大学生,成立税收志愿宣传队,开展志愿服务税宣活动,自觉改进纳税服务。动员税收政策和纳税服务尖子税干,组成专业税收宣传队,开展“专业服务进百企”活动,解决纳税人涉税疑难杂症、网上办税等问题。动员中小学生成立校园宣传队,开展“万名学生传税法”活动,讲税法知识,举办税收知识竞赛,评选 “小小税法宣传员”,向家庭社会传递依法诚信纳税正能量。动员纳税人学堂兼职教员,举办“税法知识大讲堂”,邀请相关行业代表现场交流,答复政策咨询,传播税收正能量,弘扬法治新风尚,提升了商南人对税法的遵从度,有效地促进了各项税收任务的完成,为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增强了硬实力。

二是把创建工作和扶贫帮困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包扶片区扶贫帮困结对子,走访慰问留守老人,开展“关注留守儿童入校园献爱心”活动,做留守儿童的“爱心父母”,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签订结对帮扶时间表,促使儿童健康成长。举办以“孝老爱亲·传承美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进一步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养,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把创建工作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成立了“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以“感恩社会献爱心,国地税服务在行动”为主题,利用重阳节、端午节组织志愿者到城关镇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为老人们送节日慰问品;以“传承雷锋精神环保志愿行”为主题,开展“学雷锋、送政策、解难题、帮发展 促脱贫”主题活动和“党员志愿行、靓丽金丝峡”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在金丝峡景区,打捞水中杂物,捡拾路边垃圾,清理建筑废料,为景区环境更优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行为,为美丽商南增色。

四是把创建工作和税务文化相结合。组织开展“书香世家”、“书香之星”评选活动,打造“书香税苑”;举办“传承美德和谐家庭”亲子活动,弘扬家庭美德,传承温馨和谐的家庭文化;开展“迎新春茶园寻宝”登山活动、开展“五四青年节”读书演讲会、观看《大国工匠》专题教育片,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奉献热血青春”主题演讲活动,激励青年干部爱岗、敬业、奉献。积极组织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出行等活动,激发了干部职工的生活情趣和工作热情,营造出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五是把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社会公德建设相结合。围绕“厚德陕西”主题活动,开展“厚德税务”实践活动,与干部签“守道德 讲文明 做文明公民”承诺书;举办以“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地税正能量”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学劳模 树典型 争先进”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积极做好“中国好人榜”好人线索推荐工作和挖掘系统内部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全系统涌现出李传华、赵玄杰、吴波、吴长洲、阮国庆、王君、璩海霞等一大批“最美税务人”。

(三)立足行业特点,丰富创建工作内涵。一是扎实举办了以 “家训家风传承”“优化营商环境”“学习雷锋精神”“最美税务人宣讲”为主题的道德讲堂。进一步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二是开展了“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传承雷锋精神 环保志愿行”、女性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以及国庆趣味运动会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国地税人员的深度融合,增进了双方的认同。三是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元宵节与电信局联合开展了以“庆元宵·猜灯谜·送礼包”主题的联谊活动。税企职工的积极参与,促进了税企交流沟通和税收知识普及,营造了健康向上税企文化氛围。

(四)精准上传资料,确保网络测评获得高分值。扎实的创建活动带来了丰硕的创建成果,我局早在1999年就被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员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2007年又重新获得此项殊荣延续至2012年,2014年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15年-17年连续被重新确认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一是钉紧考核指标,熟悉测评体系,抓住时间节点,及时上传资料,达到网络考核指标时效性。二是紧扣行业特点,围绕文明单位创建,精心策划特色活动,及时将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过程安排、照片和视频、活动总结等资料全面收集归档,确保了创建资料的真实性,从面顺利通过测评获得满分。三是加强同级文明单位沟通,借鉴创建经验,共同参与活动,实现共享考核指标,不断提高创建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创建工作经费不足,部分单位对创建工作推诿扯皮、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县两级的统一安排部署,狠抓薄弱环节,落实工作任务,强化业务管理,加大创建力度,全面完成2019年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深化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巩固。按照市、县两级的统一安排部署,做好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巩固工作。继续巩固和扩大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成果,力争向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迈进。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强化考核机制,持续做好创建过程中卫生环境、公共秩序、干部素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深化思想道德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让全体干部在实践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三)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定期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及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奉献精神教育活动;坚持开展每月不少于一次的政治思想理论学习,积极组织全体干部以学促创、以学促建、以学促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四)道德模范评选。继续挖掘、发现、推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开展评选劳动模范、岗位标兵系列活动,通过树立道德典型模范,持续在全系统营造学习、关爱、崇尚、争做“好人”,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五)深化志愿服务活动。继续组织税务系统志愿者广泛开展便民利民、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在志愿服务中感悟文明,不断提高文明素质,为文明单位创建作出更大的贡献。

(六)深化道德讲堂建设。继续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强化督促检查,保证每季度一次常态化开展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积极投身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

(七)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发挥重要节庆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举办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没有进行时。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创建措施,拓展创建路径,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商南

网站名称:商南文明网
主管单位:中共商南县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商南县精神文明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南县城关叶子信息工程服务部

办公地址:商南县委办公楼三楼东
办公电话:0914-6322005
邮编:726300 投稿邮箱:498354773@qq.com
技术电话:0914-6377816

   陕ICP备09011150号-1